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

閱讀。 理解

2018年1月13日

又到考試季節,陳生忙於幫嘉嘉溫習,但求考試合格,過關了事...

雖然陳生份人求求其其,溫習起來是是旦旦… 但都希望嘉嘉明白所學,也能有興趣自動學習…

但是嘉嘉對於閱讀理解卻不甚理解,面對試題不明所以,陳生都只能夠驚得一陣陣,有得震無得瞓…

最令陳生費解的是,很多字嘉嘉都個別認識… 但放在同一篇文章時,卻好像全是新相識,讀極都唔識,真係好難解釋!

今天與嘉嘉溫習時,再次面對同樣問題… 陳生苦惱之際,也只能如常溫習。

感謝天父!忽然福至心靈,想起從前看過的一本有關速讀的書籍,裡面提及過照相式速讀。 想了一想,趁嘉嘉休息開小差時,上網Download 了一小段從未看過的故事,印出來讓嘉嘉做遊戲小實驗…

於是陳生邀請嘉嘉在休息時間玩個遊戲。 說"有得玩",嘉嘉必定合作…

遊戲是這樣的~

1. 第一步: 陳生請嘉嘉先放鬆心情,再叫她扮作照相機,看看文章, 幻想幫那段故事拍照片…

2. 第二步: 陳生請嘉嘉用筆圈起她懂得的字或詞語。

3. 第三步: 陳生請嘉嘉講故事,把哪段故事簡單講一次。

因為步驟簡單, 嘉嘉很快便明白要做什麼。 神奇的是,她竟然能夠把故事9成的意思說了出來。 這跟平時她逐個逐個字睇,逐個逐個字讀,明白更多,也更快掌握故事的內容!

至此,陳生的確有一點興奮過籠,於是快快把這故事寫下,以免將來忘記了方法!

特此為記,也公諸同好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